檸檬馬鞭草.JPG 

最近培養的新樂趣-種植小盆栽

其中又以香草植物最令人熱衷

原因是,除了可以綠化環境外,還能泡茶聞香兼料理佐味

這麼多樣性,最符合我實際的個性了

尤其多數香草都蠻容易養的,更是適合我這笨手笨腳的人啦

先上網查過資料後,第一盆入手的便是

檸檬馬鞭草-Lemon Verbena

屬馬鞭草科

原產地:南美

以下摘錄自書本資料

檸檬馬鞭草原產於南美阿根廷與智利一帶,在17世紀由西班牙引進歐洲。

早期基督徒更指稱馬鞭草為"十字架草藥",因為據說馬鞭草曾被用來為釘在十字架上的耶蘇止血,

也就因此馬鞭草爾後成為廣泛應用的避邪物,

人們相信將他掛在床上可以驅走夢魔,軍人出征時佩帶可以獲得庇佑。

馬鞭草的葉片是長披針型,型態優美,在每個枝節的芽點上2-4片輪狀生長,

在枝條頂端開穗狀花,新生的莖成嫩綠色,隨著生長容易老化為木質。

是多年生的小灌木

花期:冬季

不挑剔土壤,僅需排水良好即可。

全日照植物,但庭園栽種時最好為他找個有適當遮蔭的地方,因此頗適合在陽台栽種。

土面完全乾燥後再行澆水。

植株不需特別修剪,但是維持定時採收的習慣,將有助於枝條分枝,讓植株長得更茂盛。

可於春、秋時施加一次有機肥,或綜合性化肥。

容易扦插,適合在春秋時進行。

前陣子從園藝店買來,購買時先請店家幫我換盆施肥,因為老闆娘說回家後就可以先剪一些掉

所以隔沒幾天我就拿來泡茶了

好香~~~果然有放鬆情緒、安定神經的感覺,整個人都舒暢了

本來還擔心是不是一口氣被我剪太多,在靠近土面的地方有些葉片開始枯黃,

還好過沒幾天後就看到上次剪下來的地方開始冒出新芽了,可能是在適應新環境吧

果然生命力很旺盛呢...

等我搬完家,進一步成為香草老手後,再來玩繁殖吧,ㄎ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f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